上一篇blog中我提到了“国内某位前端工程师今年出版的新书”,这里我想就这本书多说几句。
这本书的总体质量,当然肯定比《XX征途》要强。不过仍然出现了一些匪夷所思的bug。譬如说该书的第一章第一节,作者举了一个“糟糕的老网页的实现”的例子,并指出这个页面代码的问题如下:
* div布局和table布局混用;
* 标签名有大写,也有小写;
* 样式组织混乱,有用<style>标签的,有用<link>的,也有直接写在标签内的;
* JavaScript的编码风格很不一致;
……(还有好几条,这里略过)
先不论这几条是否一定“不利于维护”,我扫了一下那个“糟糕的老网页的实现”,却惊异的发现:
1. 该网页根本就是全部使用table来进行布局,并没有用CSS布局。当然,这个网页里有用css,但是并没有一句css是用来进行layout的。除非作者所说的“div布局”并非是我理解的CSS布局,而是把”<div align="center">“称作”div布局“。
2. 该网页里的所有标签明明都是小写!为了确定这点,我还看了好几遍,我还找其他人也看了好几遍,最后确定我没看错,所有标签都是小写。
3. 该网页里根本没有<link>标签。同样的,为了确定这点,我看了好几遍,还找其他人也看了好几遍。
4. 该网页里只有1个外部js文件的引用,2句inline的handler代码(分别是onmouseover="this.focus()"和onfocus="this.select()"),2行js代码(内容是“UserTrack.init(...)和document.form1.wd.focus()”)。不知道作者是如何从中看出“JavaScript编码风格”的。
上述几条,都是属于不用动脑即能发现的问题,有些(比如大小写)甚至都不需要懂技术就能看出来。这还是全书的第一章第一节!对此我最善意的猜测是,这个第一章或许是接近出版时临时草就补上的。即使如此,无论作者或是编辑,对此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。就是写篇blog,也不会有这样离谱吧?
其实,因为这本书定位的读者群是有一定经验的Web前端开发者,所以对于类似这样的问题,姑且认为不是像写给初学者的书那样重要。但是仍旧要拿出来说。因为这是一个态度问题。这里有出版社的问题,有作者的问题,有编辑的问题,还有那些写“推荐”的人的问题――你们写推荐的时候到底仔细看过没有?如果你没看过,那么你凭什么推荐?如果你看过的话,为什么那么明显的bug也没有发现呢?
所以没错,我又要“兼批技术社区的吹捧之风”了。
首先此书有一位国内重量级的前端开发者为其写推荐序(比起给《xx征途》写推荐的月影和winter,名声可能更大)。不过有趣的是,这篇序写得很艺术,提到了该书的目标与其他书“有本质的区别”,提到了该书前两章讨论的内容“很有必要”,提到了“本书中包含着许多开发的思想和经验”……却没有直接对该书进行褒扬。序的最后一句是“不同水平的Web前端工程师都会从中获得启发。”他的这句话非常“正确”,因为即使像我这样,对于其中的“许多开发思想和经验“持否定态度,却也不能否认确实“获得了启发”,呵呵。
相比而言,若干公司的前端部门的大小经理的“赞誉”,就比较赤裸裸了。另外还有若干技术社区的“赞誉”(注意是社区而不是社区的某人)。我纳闷的是,这些社区推荐中,推荐语都是“谁”写的?这个“谁”为什么就能代表整个社区对一本书进行“赞誉”?
回到这个书本身,既然是一本关于最佳实践的进阶书,重点其实在于它所推荐的方法。不幸的是,占据该书1/3篇幅的CSS部分,其中核心的几条理念几乎都是站不住脚的(其他部分其实也有一些问题,但是不像CSS那样严重)。当然,这类我称之为Anti-Pattern实践和理念并非凭空产生,而确实是有原因的,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,我们既往在这方面的讨论确实很不够。下一篇blog我想就这个再做点讨论。
1 楼
lifesinger
2010-12-23
看来 hax 比较空闲啊,书看了也就罢了,居然看完还有时间评,哈哈
国内前端,没什么深度,就如 D2 一样,大家平时都很寂寞,找个机会凑合一块,取取暖,图个热闹而已
国内前端,没什么深度,就如 D2 一样,大家平时都很寂寞,找个机会凑合一块,取取暖,图个热闹而已
2 楼
hax
2010-12-23
@玉伯 这本书我从裕波(你们两个名字差不多撒)那里拿来放在案头好久了,但是一直没有空看,一直到去D2的路上,在火车上打发时间,我才拿出来看,然后在同行的老赵、winter、裕波等的“鼓励”下,俺在看书的时候也写了些批注。所以这两篇书评其实只是捡了几点整理上来。BTW,我觉得这次D2还是有些让我很振奋的分享的,如讲CommonJS的那个,讲lofn的90后,当然还有老赵(只是我之前已经听过了)。还有待会儿俺写一篇关于你的kissy演讲里的一些想法,哈哈。
3 楼
zhouyrt
2010-12-24
呵呵,是不是裕波/玉伯的书出了你也要谈谈?
4 楼
lifesinger
2010-12-24
@hax: 期待对 kissy 的评论,尖锐一点,我喜欢直白
话说我那本书的大纲,编辑曾给你看过。等第一部分写完,再发给 hax 看下,到时可别说没时间
话说我那本书的大纲,编辑曾给你看过。等第一部分写完,再发给 hax 看下,到时可别说没时间
5 楼
trydofor
2010-12-24
1) 学院派的造论文。
2) 技术圈的乱出书。
非名则利,贻害万年。
需要更多的'方舟子'
2) 技术圈的乱出书。
非名则利,贻害万年。
需要更多的'方舟子'
6 楼
fujohnwang
2010-12-24
不忽悠咋卖?
7 楼
wjywjy678
2010-12-24
不写本书,哪来的职称
8 楼
cly84920
2010-12-26
谢谢hax的提醒,也谢谢你的不点名。我就是hax文中所指“国内某位前端工程师”。关于“糟糕的老网页的实现”的确是因为一些原因疏忽了。本来我是贴了hao123的一个网页的代码在这里的,但因为实在太占篇幅了,而这些代码其实只是为了给个反例,读者并不会过于关心,所以为了不分散注意力,把代码删了很大一部分出去,最后造成了“很多提到的问题在代码中找不到”的局面。这是我的疏忽,对不起各位了。
至于“什么样的实践可以带来好的可维护性”,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,就像不同工程师编写代码时喜好不同的风格一样。实际工作中,很多时候技术上的完美是无法实现或者成本高昂的,比如说,用不用所谓“css原子类”就是个这样的问题,我也明白css原子类其实是标签内置样式的一个变形,该不该这么去用我也曾纠结过。但过于追求理论上的完美容易变成学院派的老学究,我倾向于“理论是为实践而服务的”。
“HTML5规范这样说:
...authors are encouraged to use values that describe the nature of the content, rather than values that describe the desired presentation of the content.”
我明白标准在提倡什么样的思路,但。。。就像很多人都提到过的,不要用xx1,xx2,xx3来命名一样, 我一直很难做到,就像很多人说TDD很重要,我一样很难做到,就像很多人提倡“对修改封闭对新增开放”一样,很多时候我也做不到。《code at works》里我看了两位大师的采访,其中一位完全不做“TDD”,甚至认为设计模式就是胡说八道,我并不认同他的观点,但他的话让我意识到“理论只是种推荐,实践才是王道,要有怀疑精神”。理论上是提倡的东西,在实践起来的时候,努力向其靠拢就行,不必过于较真。如果追求理论,在实践中遇到困难,我会优先实践,轻理论。
我书里用到的方法,全是我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积攒下来的经验,它们很好地帮助了我,虽然我明白它不是那么完美,但它成了我的风格,能够帮助我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。暂时我还没有找到更佳的实践方式,能够在不影响可维护性的情况下向理论靠拢。
前些日子,我在看马丁的《clean code》,书里序言表达了这样的意思我印象非常深刻“不同的人可能喜欢不同的风格,这本书讲的是我的流派”。不敢跟马丁大师相提并论,仅借大师的话表达相同的想法。在我的书的前言里,我说“技术非黑即白,只有对和错,而技巧则见仁见智。本书是笔者个人的经验分享,尽信书不如无书,大家可以有选择地吸收,如果对书中的观点或技巧有不同的见解,非常欢迎与笔者交流”。《code at works》里采访Zawinski时有如下对话,我深以为然,而且这也改变了我看待别人编码风格的角度。
“
Seibel:你有过相反的感觉吗,觉得身边的计算机科学家并不像自己那样懂得编程的真谛?
Zawinski:我经常有那种感觉,不过,“哇,你们这些家伙搞错对象了。”这种想法其实并不多,更多是觉得:“哇,我们只是兴趣不同。”
”
兴趣不同,看待相同问题会有不同的取舍。
写这本书,我的目标用户其实主要是“有经验,但没风格的工程师”。我并不希望本书会让每个人都说“这就是对的”。对还没有自己成熟风格的工程师来说,我的书可以给他们一个相对完善的思路。而对于已经有自己风格的工程师来说,我希望他看到我的书时,会说“这种思路是我之前没想过的,恩,原来还可以这么考虑问题啊”。克军说的“不同水平的Web前端工程师都会从中获得启发”,我想他指的应该也是这个意思,关于这点,hax你自己不也承认了吗?
最后,借这里跟各位帮我写推荐的童鞋们道歉了,给你们添麻烦了。
至于“什么样的实践可以带来好的可维护性”,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,就像不同工程师编写代码时喜好不同的风格一样。实际工作中,很多时候技术上的完美是无法实现或者成本高昂的,比如说,用不用所谓“css原子类”就是个这样的问题,我也明白css原子类其实是标签内置样式的一个变形,该不该这么去用我也曾纠结过。但过于追求理论上的完美容易变成学院派的老学究,我倾向于“理论是为实践而服务的”。
“HTML5规范这样说:
...authors are encouraged to use values that describe the nature of the content, rather than values that describe the desired presentation of the content.”
我明白标准在提倡什么样的思路,但。。。就像很多人都提到过的,不要用xx1,xx2,xx3来命名一样, 我一直很难做到,就像很多人说TDD很重要,我一样很难做到,就像很多人提倡“对修改封闭对新增开放”一样,很多时候我也做不到。《code at works》里我看了两位大师的采访,其中一位完全不做“TDD”,甚至认为设计模式就是胡说八道,我并不认同他的观点,但他的话让我意识到“理论只是种推荐,实践才是王道,要有怀疑精神”。理论上是提倡的东西,在实践起来的时候,努力向其靠拢就行,不必过于较真。如果追求理论,在实践中遇到困难,我会优先实践,轻理论。
我书里用到的方法,全是我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积攒下来的经验,它们很好地帮助了我,虽然我明白它不是那么完美,但它成了我的风格,能够帮助我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。暂时我还没有找到更佳的实践方式,能够在不影响可维护性的情况下向理论靠拢。
前些日子,我在看马丁的《clean code》,书里序言表达了这样的意思我印象非常深刻“不同的人可能喜欢不同的风格,这本书讲的是我的流派”。不敢跟马丁大师相提并论,仅借大师的话表达相同的想法。在我的书的前言里,我说“技术非黑即白,只有对和错,而技巧则见仁见智。本书是笔者个人的经验分享,尽信书不如无书,大家可以有选择地吸收,如果对书中的观点或技巧有不同的见解,非常欢迎与笔者交流”。《code at works》里采访Zawinski时有如下对话,我深以为然,而且这也改变了我看待别人编码风格的角度。
“
Seibel:你有过相反的感觉吗,觉得身边的计算机科学家并不像自己那样懂得编程的真谛?
Zawinski:我经常有那种感觉,不过,“哇,你们这些家伙搞错对象了。”这种想法其实并不多,更多是觉得:“哇,我们只是兴趣不同。”
”
兴趣不同,看待相同问题会有不同的取舍。
写这本书,我的目标用户其实主要是“有经验,但没风格的工程师”。我并不希望本书会让每个人都说“这就是对的”。对还没有自己成熟风格的工程师来说,我的书可以给他们一个相对完善的思路。而对于已经有自己风格的工程师来说,我希望他看到我的书时,会说“这种思路是我之前没想过的,恩,原来还可以这么考虑问题啊”。克军说的“不同水平的Web前端工程师都会从中获得启发”,我想他指的应该也是这个意思,关于这点,hax你自己不也承认了吗?
最后,借这里跟各位帮我写推荐的童鞋们道歉了,给你们添麻烦了。
9 楼
hax
2010-12-27
@cly84920
没想到那么快就传播到你那里了,呵呵。昨天的Web标准化交流会(上海站)的活动上,我也被逼小小谈了一下这个话题。
我想有机会的话,可以当面再讨论一下这个话题。这里简单的谈两点想法:
首先,我认为这种实践确实是有原因的,而且在某些场合是能提高效率的――但是我不认为那是可维护性。我要强调的是,CSS是设计工具,CSS的可维护性实际上要考虑的是“设计的可维护性”,而不是敲代码的效率。现在前端开发者不像以前大多从美工而来,有许多是以编程为主的“前端工程师”,这本是好事,但是也出现了问题,就是滑向了“攻城师”思维,而逐渐忽视了对设计的理解。
本次D2也是一个例子,D2本来的含义是Designer和Developer,但是这次全部是开发方面的主题,设计主题一个也没有了!
正因为开发者逐渐失去了对设计的关照,而将全部精力集中于代码上,CSS的一些与设计密切相关的特性被忽视甚至反对了。比如,追求所谓“selector优化”,即写尽量简单的selector来“提高性能”。又如你书中提出的尽量降低selector的specificity。这些都是忘记了CSS的本质。
其次,就这种实践本身而言,也有可改进的地方(虽然我不赞同推广这种实践)。比如很简单的一点,原子类的样式可以是!important的。
有机会聊吧。
没想到那么快就传播到你那里了,呵呵。昨天的Web标准化交流会(上海站)的活动上,我也被逼小小谈了一下这个话题。
我想有机会的话,可以当面再讨论一下这个话题。这里简单的谈两点想法:
首先,我认为这种实践确实是有原因的,而且在某些场合是能提高效率的――但是我不认为那是可维护性。我要强调的是,CSS是设计工具,CSS的可维护性实际上要考虑的是“设计的可维护性”,而不是敲代码的效率。现在前端开发者不像以前大多从美工而来,有许多是以编程为主的“前端工程师”,这本是好事,但是也出现了问题,就是滑向了“攻城师”思维,而逐渐忽视了对设计的理解。
本次D2也是一个例子,D2本来的含义是Designer和Developer,但是这次全部是开发方面的主题,设计主题一个也没有了!
正因为开发者逐渐失去了对设计的关照,而将全部精力集中于代码上,CSS的一些与设计密切相关的特性被忽视甚至反对了。比如,追求所谓“selector优化”,即写尽量简单的selector来“提高性能”。又如你书中提出的尽量降低selector的specificity。这些都是忘记了CSS的本质。
其次,就这种实践本身而言,也有可改进的地方(虽然我不赞同推广这种实践)。比如很简单的一点,原子类的样式可以是!important的。
有机会聊吧。
10 楼
cly84920
2010-12-27
这里有个问题是技术的“初衷”和“实践”。“初衷”是技术被创做时,由其“创作者”去考虑的,他会考虑一些问题,并做出一些取舍。值得注意的是,“创作者”的初衷一定是好的,但他也一定会遗漏一些盲点没有考虑到。“初衷”有他的闪光点,但在“实践”的时候遇到和“初衷”相冲突的时候怎么办?我个人认为必须意识到一个问题――初衷不可能完美。“初衷”和“实践”冲突的时候,死守初衷就过于教条主义了,技术是死的,而且是不完美的,人是活的。
“初衷”应该是一个“永远都不可能完美”的东西,他会不断地变化、完善。谁来驱动它的完善?“实践”。就像innerHTML属性,起初是微软的创新,“初衷”里没有它,但后来成了事实标准,就像getElementsByClassName,起初js的“初衷”里没有它,但现在html5里也得到了支持,就像jQuery的选择器,“初衷”里没有它,但现在也有了querySelector。html5不也说,“起初html不支持<a><div></div></a>,但很多人喜欢这么用,实践需要它,所以我们顺应工程师们的需要,html5支持<a><div></div></a>了”。“初衷”需要“实践”去发现问题,并不断完善,你说呢?
“
CSS的一些与设计密切相关的特性被忽视甚至反对了。比如,追求所谓“selector优化”,即写尽量简单的selector来“提高性能”。
”
对此,我的理解是css的设计初衷是提供样式的控制,它想了很多问题,但也忽略了一些问题,对于忽略的问题,有些人提出了意见。这些意见如果的确有道理,那就是“初衷”的疏漏。“初衷”并非不可挑战的。
"本次D2也是一个例子,D2本来的含义是Designer和Developer,但是这次全部是开发方面的主题,设计主题一个也没有了!"
这个问题我的理解是,D2的“初衷”是“Designer和Developer”,但经过举办几届D2的“实践”来看,基本上感兴趣的绝大部分是Developer,所以D2的含意索性就顺势改了,这次的主题不是叫“D的平方”吗?
“初衷”总是好的,但如何发展是需要灵活变化的,很多事的发展都和“初衷”完全不同。用更变化一点的眼光去看问题,可能适应得更好,你觉得呢?
相同的问题,不同的角度去看,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。很期待以你的角度去看,你形成的风格是怎样的。有空聊。
“初衷”应该是一个“永远都不可能完美”的东西,他会不断地变化、完善。谁来驱动它的完善?“实践”。就像innerHTML属性,起初是微软的创新,“初衷”里没有它,但后来成了事实标准,就像getElementsByClassName,起初js的“初衷”里没有它,但现在html5里也得到了支持,就像jQuery的选择器,“初衷”里没有它,但现在也有了querySelector。html5不也说,“起初html不支持<a><div></div></a>,但很多人喜欢这么用,实践需要它,所以我们顺应工程师们的需要,html5支持<a><div></div></a>了”。“初衷”需要“实践”去发现问题,并不断完善,你说呢?
“
CSS的一些与设计密切相关的特性被忽视甚至反对了。比如,追求所谓“selector优化”,即写尽量简单的selector来“提高性能”。
”
对此,我的理解是css的设计初衷是提供样式的控制,它想了很多问题,但也忽略了一些问题,对于忽略的问题,有些人提出了意见。这些意见如果的确有道理,那就是“初衷”的疏漏。“初衷”并非不可挑战的。
"本次D2也是一个例子,D2本来的含义是Designer和Developer,但是这次全部是开发方面的主题,设计主题一个也没有了!"
这个问题我的理解是,D2的“初衷”是“Designer和Developer”,但经过举办几届D2的“实践”来看,基本上感兴趣的绝大部分是Developer,所以D2的含意索性就顺势改了,这次的主题不是叫“D的平方”吗?
“初衷”总是好的,但如何发展是需要灵活变化的,很多事的发展都和“初衷”完全不同。用更变化一点的眼光去看问题,可能适应得更好,你觉得呢?
相同的问题,不同的角度去看,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。很期待以你的角度去看,你形成的风格是怎样的。有空聊。
11 楼
listenpro
2010-12-27
我是这本书序的作者。我认同hax对本书勘误部分的分析。但我认为这些只是瑕疵。这本书的意义是传播一种正确的开发思想。市面上各种教学书很多,但搞前端的都清楚,思路的重要性。所以,国内各种交流分享的意义也在于此。这本书弥补了在原创技术书上的空白。
说实话,写本书没多少稿酬,而投入的精力是巨大的。我跟作者说过写书的风险,但他是一个爱看书的人,他希望把他多年有价值的工作经验用书的形式总结下来。我感动于他的执着。国内的前端行业需要如此的执着。“有本质的区别”话外有很多意思。我不看技术书的原因是,国内的技术书都很垃圾,都是堆砌,都是没有实践支撑,这本书至少够诚恳。
@lifesinger, 我丝毫不认为这本书很”浅“。所谓很深的不过故弄玄虚,像D2上老赵的jscex和lofn不过是玩语言的自娱自乐,不要误入歧途。
trydofor的名利说不成立。图名图利就翻译了,原创多费劲啊。“学院派”更不成立,前端技术还没成熟到那种程度。
说实话,写本书没多少稿酬,而投入的精力是巨大的。我跟作者说过写书的风险,但他是一个爱看书的人,他希望把他多年有价值的工作经验用书的形式总结下来。我感动于他的执着。国内的前端行业需要如此的执着。“有本质的区别”话外有很多意思。我不看技术书的原因是,国内的技术书都很垃圾,都是堆砌,都是没有实践支撑,这本书至少够诚恳。
@lifesinger, 我丝毫不认为这本书很”浅“。所谓很深的不过故弄玄虚,像D2上老赵的jscex和lofn不过是玩语言的自娱自乐,不要误入歧途。
trydofor的名利说不成立。图名图利就翻译了,原创多费劲啊。“学院派”更不成立,前端技术还没成熟到那种程度。
12 楼
trydofor
2010-12-27
引用
trydofor的名利说不成立。图名图利就翻译了,原创多费劲啊。“学院派”更不成立,前端技术还没成熟到那种程度。
好吧,言重了。真没看这书,泛泛贬了下,没针对具体。
看官酌情理解,作者量力出书。
13 楼
faceach
2010-12-27
认同hax的见解,前端开发者应该是一个需要拥有设计感的完美主义者。
从 “通用原子类” 来看,我觉得它对于实践开发时有益的,提高开发效率而且可以全局引用,但是需要定义得更精简,作者的 “通用原子类” 太大,就增加了维护的代价。
从 “通用原子类” 来看,我觉得它对于实践开发时有益的,提高开发效率而且可以全局引用,但是需要定义得更精简,作者的 “通用原子类” 太大,就增加了维护的代价。
14 楼
hax
2010-12-28
难得那么热闹啊。
@cly84920
你说的实践去完善肯定是正确的。但是不能空泛的孤立的谈。比如,HTML5吸取了过去的许多教训,但是在最主要的大政方针上,如语义,其实并没有改变,相反是增强了。
关于class属性的解说,你可以对照HTML4,可以发现HTML4其实是有些含糊的,它提及了class可以作为样式的钩子,也就是说从HTML4标准本身并不能得出不能写“原子类”,反而是HTML5明确了class的推荐用法。
并不是说HTML5就一定是不可质疑的,但是HTML5作为基于过往Web实践的经验对标准进行重新梳理,其对标准的改进,可以被认为是整个Web开发社区的共识。如果我们自己有什么“最佳实践”是反其道而行的,我觉得首先要检讨一下自己。
再说CSS,CSS确实有不少问题,最主要的大概是这几个:
1. 浏览器对高级selector的支持太差(可怜的IE6)
2. CSS布局能力不够,CSS3的高级布局特性在浏览器上的实现速度太迟缓了
3. CSS没有内置样式复用机制(这不是疏忽,而是有意为之的)
但是同样的,到现在为止,我没有看到对CSS的核心设计本身有什么批评。CSS的核心设计其实是非常棒的。我曾做过一段时间的WinForm开发,传统的GUI编程对样式的处理,和CSS比起来,简直是一坨屎。相信许多做过Web开发的人回去做Desktop的GUI开发都有同感。所以新的平台基本上都在借鉴(如XAML)甚至直接引入CSS(如Flex、JavaFX)。
因此,我一直认为,在挑战“初衷”之前,应该先弄明白“初衷”。
@listenpro
欢迎来凑热闹,呵呵!
写书风险大,但是也不能否认出书带来的好处。
抛开这些不谈,至少有一点,技术书,光“诚恳“是不够的。如果是诚恳的传播了一种”不那么正确的开发思想“呢?比如我就没在douban的源码中看到过用”原子类“。
所以我觉得你是不是对cly84920同学的要求放得太低了?我们不能把他写的书和”堆砌出来的垃圾书“(比如css8之流9个月出9本书的那种)去比,那标准也太低了。
此外,我认为你说”老赵的jscex和lofn不过是玩语言的自娱自乐“太偏颇了,也许是在D2上老赵和90后小朋友的时间不够,所以你没有完整的理解他们讲的东西的意义。目前而言,无论是jscex还是lofn仍然处于实验室阶段,但是这种思路在本次D2上集中体现,不是没有原因的。随着开发的复杂度提升,JS的一些弱点越来越暴露出来,这些不是单靠更好的库或框架可以解决,我们需要语言级别的增强。Hedger讲的Closure Compiler,正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。我个人甚至希望能在明年的D2上看到这个方向上能有成熟的产品,即从语言层面到框架和库到部署的完整解决方案。
@cly84920
你说的实践去完善肯定是正确的。但是不能空泛的孤立的谈。比如,HTML5吸取了过去的许多教训,但是在最主要的大政方针上,如语义,其实并没有改变,相反是增强了。
关于class属性的解说,你可以对照HTML4,可以发现HTML4其实是有些含糊的,它提及了class可以作为样式的钩子,也就是说从HTML4标准本身并不能得出不能写“原子类”,反而是HTML5明确了class的推荐用法。
并不是说HTML5就一定是不可质疑的,但是HTML5作为基于过往Web实践的经验对标准进行重新梳理,其对标准的改进,可以被认为是整个Web开发社区的共识。如果我们自己有什么“最佳实践”是反其道而行的,我觉得首先要检讨一下自己。
再说CSS,CSS确实有不少问题,最主要的大概是这几个:
1. 浏览器对高级selector的支持太差(可怜的IE6)
2. CSS布局能力不够,CSS3的高级布局特性在浏览器上的实现速度太迟缓了
3. CSS没有内置样式复用机制(这不是疏忽,而是有意为之的)
但是同样的,到现在为止,我没有看到对CSS的核心设计本身有什么批评。CSS的核心设计其实是非常棒的。我曾做过一段时间的WinForm开发,传统的GUI编程对样式的处理,和CSS比起来,简直是一坨屎。相信许多做过Web开发的人回去做Desktop的GUI开发都有同感。所以新的平台基本上都在借鉴(如XAML)甚至直接引入CSS(如Flex、JavaFX)。
因此,我一直认为,在挑战“初衷”之前,应该先弄明白“初衷”。
@listenpro
欢迎来凑热闹,呵呵!
写书风险大,但是也不能否认出书带来的好处。
抛开这些不谈,至少有一点,技术书,光“诚恳“是不够的。如果是诚恳的传播了一种”不那么正确的开发思想“呢?比如我就没在douban的源码中看到过用”原子类“。
所以我觉得你是不是对cly84920同学的要求放得太低了?我们不能把他写的书和”堆砌出来的垃圾书“(比如css8之流9个月出9本书的那种)去比,那标准也太低了。
此外,我认为你说”老赵的jscex和lofn不过是玩语言的自娱自乐“太偏颇了,也许是在D2上老赵和90后小朋友的时间不够,所以你没有完整的理解他们讲的东西的意义。目前而言,无论是jscex还是lofn仍然处于实验室阶段,但是这种思路在本次D2上集中体现,不是没有原因的。随着开发的复杂度提升,JS的一些弱点越来越暴露出来,这些不是单靠更好的库或框架可以解决,我们需要语言级别的增强。Hedger讲的Closure Compiler,正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。我个人甚至希望能在明年的D2上看到这个方向上能有成熟的产品,即从语言层面到框架和库到部署的完整解决方案。
15 楼
cuikai
2011-01-05
是够热闹的,为了能插上话,我先买一本看看去…………
16 楼
kyfxbl
2011-01-22
很好啊,作者很谦虚,而且实际上水平也很好。
看书其实也就是各得其所,溢美之词不能全当真,批评的意见也要有选择的吸收。
看书其实也就是各得其所,溢美之词不能全当真,批评的意见也要有选择的吸收。
17 楼
lispython
2011-02-03
@lifesinger 呼唤玉伯同学第一部分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