模型未动,指标先行。
如果你不能衡量它,你就无法增长它。
目录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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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指标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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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市场营销指标
- 产品运营指标
- 用户行为指标
- 电子商务指标
- 流量指标
- 如何生成指标
- 建立业务分析框架
指标
- 核心指标
- 好的指标应该是比率
- 好的指标应该能带来显著效果
- 好的指标不应该虚荣
新增用户量很高,但成本也很高,则为虚荣指标。 - 好的指标不应该复杂
市场营销指标
客户/用户生命周期:企业/产品和消费者在整个关系阶段的周期(潜在用户,兴趣用户,亲客户,老客户,流失用户,回流客户等)。
用户价值: 用户贡献=产出量/投入量*100%, 用户价值=贡献1+贡献2+贡献3+…… 如金融行业以存款+贷款+信用卡+年费+……-风险-流失
RFM模型:衡量用户价值的立方体模型。利用R最近一次消费时间,F消费频率,M消费金额将用户划分为多个用户群体。
用户分群,营销矩阵:提取用户的几个核心维度,用象限法进行归纳和分类。
产品运营指标
AARRR模型:Acquisition用户获取、Activation用户活跃、Retention用户留存、Revenue营收、Refer传播
(1)用户获取
渠道到达量:曝光量。有多少人看到了产品推广。不易获取。
渠道转化率:CPM(千人成本 cost per million 每一千人访问网页广告需要花费的成本)、CPC(cost per click 每点击成本)、CPS(销售额提成)、CPD(每下载成本)、CPT(cost per time 每时间段成本)等。
渠道ROI:投资回报率: 营收/投资*100%,大于1则为赚钱的。
日应用下载量:指点击下载,不代表下载完成,因此有一定的误差
日新增用户数:用户注册提交资料为基准
获客成本(CAC):为获取一位用户需要支付的成本
一次会话用户数占比:灰色流量,指新用户下载完app仅打开过一次且使用时长在2min以内。衡量不同渠道靠谱程度,反作弊。
(2)用户活跃
日/周/月活跃用户数:衡量市场容量
活跃用户占比:活跃用户数/用总户数,衡量产品健康程度
用户会话session数:用户打开产品使用,直到退出产品的整个周期算一次会话。默认5min内没有操作则当前会话结束。
用户访问时长:一次会话持续的时间。
用户平均访问次数:一段时间内的用户平均产生会话次数。衡量用户黏性,以及寻找重点时间段。
(3)用户留存
用户在下载产品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在使用该产品的用户。次日/七日/30天留存率。
(4)营收
付费用户数
付费用户数占比:每日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比
ARPU:某时间段内每位用户平均收入
ARPPU:某时间段内每位付费用户平均收入
客单价:每位用户平均购买商品的金额,销售总额/顾客总数。(没有规定具体时间段)
LTV:用户生命周期价值,LTV = ARPU * 1/流失率 经验公式。 如一月的流失率为30%,则1/30%=3.3333表示这批用户大概在3.333个月之后流失完。ARPU * 3.333 表示在这个周期内每位客户的总价值。
(5)传播
K因子:每一个用户能够带来几个新用户
K因子 = 用户数 * 平均邀请人数 * 邀请转化率
用户分享率: 某页面中,分享用户数占流量页面人数之比
活动/邀请曝光量:线上传播活动中,该页面被人浏览的次数。
用户行为指标
(1)功能使用
功能使用率/渗透率:使用某功能的用户占总活跃数之比。点赞评论关注等
(2)用户会话
session:用户在一次访问过程中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。网站默认30min结束会话。
(3)用户路径
用户再一次会话过程中访问产品内部的浏览轨迹。桑基图
电子商务指标
(1)购物篮分析
笔单价:每笔订单的价格。
件单价:商品的平均价格。
成交率:支付成功的用户在总的客流量中的占比。
购物篮系数:平均每笔订单中,卖出了多少商品。
(2)复购率与回购率
复购率:一段时间内多次消费的用户占总消费用户数的比。衡量消费欲望。 一个时间段
回购率:一段时间内消费过的用户在下一段时间仍然消费的占比。 衡量忠诚度。两个时间段
如4月份消费用户数为1000,其中600人消费2次以上,另外有500人在5月继续消费,则复购率为60%,回购率为50%。
流量指标
(1)浏览量和访客量
PV:pageView,浏览次数。容易虚高。
UV:独立访客数。一定时间内访问网页的人数。通过cookie或ip来衡量。
(2)访客行为
新老访客占比:衡量网站的生命力。新访客占比衡量推广能力和产品对新用户吸引力。老访客反映黏性。
访问时间:衡量内容质量。通过UV并不能衡量质量,因为一些标题党很会吸引人但质量并不高。
访客平均访问页数:衡量网站对访客吸引力,访问的深度。灰色技巧:多设置下一页。
来源:访客从哪里来。
用户行为转化率:相应操作的用户(点击广告等)在总访客数上的占比。
首页访客占比:只看了首页的用户在总访客数上的占比。衡量网页的结构,对新用户的导航友不友好。
(3)退出率和跳出率
退出率:从该页退出的页面访问数/进入该页的页面访问数 可能继续点进了几个页面之后再回退到当前页面再退出。衡量产品网页结构,用户能否找到需要的页面。
跳出率:浏览单页即退出的次数/访问次数。 不会再继续点进其他内容,看了这页后直接退出。衡量落地页,营销页面。
如何生成指标
- 组合
访客访问时长 + UV → 轻/中/重度访问用户占比
浏览时间1min/5min/10min的访客数在整个访客中的占比
用户会话次数 + 成交率 → 有效消费会话占比
用户在所有会话中,有多少次进行消费 - 机器学习
pca主成分分析
建立业务分析框架
首先构建指标体系。
然后构将指标体系变为流程图。
注册未支付为用户,注册且支付的为客户。